2007-01-28

苹果公司Leopard技术研讨会

2007年1月25日,苹果公司在国贸饭店召开了Leopard技术研讨会。几乎可以肯定我是北京会场去得最早的一个,因为我记错日子了,一个月前就去了一次,真是够丢人的,不好意思……

所谓的研讨会印象比较深的几点印象:


  1. 第一排的一位不停地点头,大概是是完全明白、完全同意的意思。
  2. 第三排靠右的两位不停地大声聊天,声音大到苹果公司的陈先生都接了他们一句,真是太烦人了,太不要脸了。
  3. 没有一个高水平的演讲,基本都是照本宣科,估计台上台下在开发上真正打过硬仗的没几个。我不想随便评论别人的领域,但是在中国,苹果的占有率就这么点,还能指望有多少高手做苹果的开发呢?再看看这些专家的表现,到底能够提供多大的支持呢?大公司的官僚主义、中国特色等等词汇出现在我的脑海中。
  4. 见到岁友老先生了,本人学无所成,没好意思打招呼。
  5. Jobs就是强硬,非得用Objective-C,那个语法实在是太难受了。用动态绑定可以,但也没必要非得用这样的语法呀,看看现在流行的那些解释语言也没写成这样啊。
  6. XCode的开发环境,确实烂得很,比Visual Studio.Net和Eclipse差得远了,我觉着不如早些采用Eclipse。
  7. 坐了一天,屁股都疼了,结果一点纪念品都没有,也许苹果公司觉着搞技术的不需要给礼物;也许陈先生说的“请你们来吃饭”是发自内心的实话,认为下面就是一帮穷学生,给我们吃顿饭就很不错了?(如果不是个人爱好,我不可能去这样的会议,一天要损失多少钱呢?)


苹果确实抽象出来不少好东西,比如Core Animation等,但是,个人感觉大部分都是Eye Candy,而且,她正在逐步蚕食其他应用软件的领地。苹果公司声称让大家专心做最擅长的事。我想,如果将来的软件开发都非常简单了,比如像Ruby on Rails这么简单,还用得着我们这帮中、低级的程序员吗?还能开发什么赚大钱的软件吗?

我喜欢苹果的最初原因很简单,就是因为好看,就是因为Dock很酷。现在这还是主要原因。但我能冷静下来,抽身出来思考一下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东西,而不是完全由别的人来设计。不像有些论坛上的个别人,谁说苹果一个“不”字,就要狂骂一通。比如有人说苹果笔记本要采用LED背光了,他们就把别的笔记本臭贬一顿,难道他们不准备使用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大脑、自己的判断力了吗?Sony笔记本采用LED背光都不止一年了,想骂别人可以,至少得先调查一下吧。有的论坛上把Jobs戏称为教主,我看他们真的是要放弃自己的思考能力了,真的是要用“Just Works”的软件,来规定自己的生活方式、欣赏别人的品位、限制自己的创造能力了。而且我还想说一句,你能用苹果做一些漂亮东西(比如使用iDVD),并不表示你自己有能耐,只是苹果施舍给你这样的“能力”而已。

画了一张画,表达我的担心,其中有以下字样:
Another 1984? Your Life is designed by Apple. People on Rails



个人目标是再买一个苹果的笔记本(没骨气),然后就和苹果告别了。找一个类似Linux之类的,真的“Can Works”的、免费的、没有控制野心的平台来用。
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